[2009/04/16]发布《Drupal项目实战-公司订餐系统(四)》本博客内容均为原创(Original),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。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同时欢迎学术探讨与批评。

2008年12月18日星期四

Drupal地心游记:开始

Read the f**king code.

此句出自Linux之父Linus大神之口,虽然有点“dirty”,不过一针见血。想要了解一个系统、程序或框架的实质,唯一的、最终极的方法,就是阅读源代码。就好像要分析人类,首先要从解剖入手。但是,众所周之,一个完整的程序,源代码行数甚多,而且源文件也很多,初步看去,肯定无从下手。这也是大家通常会遇到的问题。本系列就是想和大家一起来解决这个“问题”。

Drupal是一个优秀的开源CMS,优秀的框架。它的流行是一种趋势,也是一种必然。简洁、开放、易于扩展、生机勃勃,这些都是新时代优秀框架的必备品质。Druapl发展至今已经是第6个版本,而且Drupal 7也呼之欲出,可见其发展迅猛程度。而且还被评为2008年最佳开源CMS。看来各位不了解Drupal都会显得“过时”了。

得易于Drupal是PHP开发的,我们可以轻松的查看其源代码,了解其组成原理。本人最近也要潜心研究一下Drupal的本质,因此就将研究过程记录与此,并与大家分享。旨在引发大家的共同讨探。

结合分析操作系统的方法,我认为分析Drupal可以从其核心模块入手,探究它是如何管理“内容”的,然后再扩展到其它模块。除了分析代码外,我还想从“哲学”上解析一下Drupal。大家不要紧张,这个“哲学”的词,在国外很普通,不单指“哲学”这们学科。其实世界万物都有一种其运行的原理或机理存在,软件产品是人类智慧的产物,因此融合了开发者的思维方法和一些很抽像的东西。希望我们在探索的过程中,也能发现这些较高层次的智慧“碎片”。

小的时候看过一本书,叫《地心游记》,是著名科幻小说家凡尔纳的作品(此人还有另一作品比较有名:海底两万里),讲的是一群人探索地心的故事。我们就怀着对Drupal“地心”(Drupal Core)的好奇心和冒险精神,开始Drupal的地心之旅吧。

1 条评论: